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其他通知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3-01-25 10:45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中共荆州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我部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严格对照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高质量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有效完成。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抓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2022年以来,通过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从全局角度出发,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了工作规划和措施,积极推进法治建设,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高位开局、有效推进。持续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部领导任组长,分管机关副部长任副组长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站在全局高度进行谋篇布局,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干部工作上,关心爱护、选优配强政法系统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具有法治思维的干部,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在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教育工作中,以党的建设和党内法规学习带动普法法治建设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明确工作重心。根据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围绕市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宪法》《民法典》、新《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坚持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将通过考试作为提拔重用的必审条件之一。压实工作责任。牢固树立法治建设观念,推动各级组织部门在制定有关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实绩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表彰、奖励晋级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干部培训等政策时,均把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并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对成绩突出的,优先提拔任用。严格执行“凡提必审”制度,在选拔使用干部之前,主动集中征求纪检、司法、综治等部门的意见,对存在违法情况的一律不予提拔重用。认真开展市管干部集中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要求市管干部严格按照要求,对个人有关事项进行详细报告,及时掌握干部尊法守法情况,每年按10%随机抽查核实。将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全市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及时补充最新法律法规知识,倒逼全市党员干部主动学法,掌握有关法律法规知识。

(二)抓重点对象,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紧扣党员、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深入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实现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史。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要求做起,从基本制度严起,将党章党规的学习宣传深度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与“三会一课”深度融合,扣好会前“第一粒扣子”。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集中专题研讨、集中自学、个人自学。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市79家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确定实事项目98件、领导班子成员实事项目700多件,并在主流媒体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为基层干部群众讲专题党课。坚持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干部培训必修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市委党校主体班和专题班都将法律法规知识作为重要课程纳入学员培训课程体系,列为选调生、公务员等初任培训的必备课程。1117-21举办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对1006名新任公务员、46名新录用选调生进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不断加强对村(社区)干部的法律知识培训。举办2022年全市社区工作者培训提能示范培训班,帮助社区工作者提升法治工作能力。举办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岗前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个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61名第一书记接受集中培训。利用党建网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利用荆州党建网、“荆州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广泛转载法律法规条文、专家解读以及案例分析类文章,为全市党员干部提供随时随地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持续开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分批向600余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完成推荐全国全省“两优一先”对象,稳步推进全市“两优一先”推荐和表彰工作。

(三)抓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学法用法

结合部机关实际,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驻村工作队和机关干部定期到联系点公安县闸口镇、沙市区永红社区开展综治、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到联点共建社区、结对帮扶村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0次,不断加强部机关法治建设,引导机关干部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带头人。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侯礼文为机关干部宣讲党史、七一讲话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机关干部赴洪湖监利、松滋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要求组织利用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开展法制学习,组织部机关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学习30余次。

二、工作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市委组织部坚持学习教育上采用“走出去、请进来、定制度、勤督查”的做法,围绕新修订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贯彻,在集中换届、干部选拔任用、基层组织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如机关干部法制学习部署多要求多效果检验少、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的覆盖面虽广但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实绩考核中法治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和刚性约束还不足、村(社区)干部法制教育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将进一步立足部门职责,发挥组织部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等职能,继续为推进我市法治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