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聚焦松滋市共同缔造活动:白水淌村清渠淌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3-01-11 16:20

今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微信头条聚焦松滋市共同缔造活动。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忙着杀年猪、备年货,湖北省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里,浓浓的年味弥漫。再过一段时间,在外工作的儿女们就要回乡,这可乐坏了村里的李远寿老人,喂好鸡鸭、打扫干净庭院,还不忘房前屋后拍视频发给儿女们看,“村里变化这么大,这一回来只怕连自己家都找不到了。”

伴着众人的笑声一路走去,只见清澈的水渠穿村而过,渠上拱桥横卧,两岸白色院墙整齐排列、青石砖路笔直延伸,几名孩童正在岸边的儿童乐园攀岩、滑滑梯——宛如走进了一座别致的公园。

“别看现在这么漂亮,半年前都还乱糟糟的。”李远寿说。那时,白水淌村河床淤积、杂草丛生、道路坑洼,四处脏乱差。

变化源自去年6月,荆州市启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缔造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白水淌村成为首批试点。

共同缔造,咋缔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镇村干部重拾“派饭”作风,入户走访摸家底、帮家务;召开湾组会,打捞群众诉求和建议,形成一个个具体项目;带领群众清理路边杂草、堰塘淤泥、房前屋后,拆除私搭乱建、旧房危房、废弃圈舍,开展环境整治。

干净整洁的后院

过程中却不断遭遇波折。“我家以前办厂留下这么大的旧厂房,说拆就要拆,这谁心里能平衡啊?”拆除危房旧房时,村民周远红一口回绝。

“后来怎么就同意了?”记者问。

“村里组织我们外出参观学习,回来后党员带头拆,镇村干部三天两头往我家跑,给我做工作。后来想想,都是为了家乡,拆吧!”周远红笑道,“要我说,现在一改造,哪儿都没我们这儿好。”一席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打开了口子,越来越多老百姓从等待观望变成了参与者,村民的自治热情高涨。“以前是‘干部干,群众看’,现在是群众‘唱主角、站C位’。这座‘三迁桥’,就是最好的证明。”村里的女当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礼平一边说,一边自豪地领着我们看。

过去,渠上没有桥,两岸村民往来需要绕道好几里,这次,大家提出要新建一座桥梁。但具体建在哪?最初选址在上游,下游的村民不答应;第二次选址在中游,但上面有高压线;第三次选址,往前挪了100米,避开了高压线,村民一致赞同。群众点菜、支部上菜,三听民声、三迁桥梁,“三迁桥”的名字由此得来。

水渠两岸

环境变好了,发展也得跟上。放眼望去,农户家门口的大片菜园依旧生机盎然。“那里就是村里的‘一分田共享菜园’,走,看看去!”曹礼平说。

八宝镇土地肥沃,很多老人都是种菜的一把好手,村党总支一合计,带领村民流转土地35亩,采取“合作社+农户+市民认领”的方式打造共享菜园,发展订单农业。

一分田共享菜园

“种子、肥料都不用我们操心,我只要把菜种好,钱就进了荷包,既锻炼了身体,又减轻了儿女压力。”李远寿流转了自家1亩3分地,认领人全部委托他打理,一年下来能净赚1万多元,乐得合不拢嘴,“现在村里环境这么好,孩子们要请我去城里,我都不愿意。”说完,又是一阵笑声。

临走,一处刻着“初心池”字样的坑塘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原来,这里之前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池塘,都是上世纪80年代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干部群众共同修建的。这几年,河床抬高、水位变浅,池塘逐渐荒废。这次听取大家建议,村里填埋池塘改成农田,还特意保留了一口,命名为“初心池”。“它时刻提醒我们坚守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带领群众共创幸福生活。”曹礼平说。

初心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