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1-28 16:10

11月26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举行。市委书记吴锦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向阳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水彬、刘辉萍、夏光宏、杨运春、伍昌军出席会议。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路径,共同缔造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两项工作蹄疾步稳、成效明显,全市呈现‘站着看’变‘一起干’、‘干部谋’变‘群众定’,‘输血式’变‘造血式’、‘抓一时’变‘抓经常’的可喜变化”。吴锦强调,要深刻领会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共同缔造活动的重大意义、实践要求,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缔造活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刻把握“共同缔造”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以“共同”为核心、社区为基础、群众满意为根本,激发群众参与、凝聚群众共识,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吴锦要求,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刻把握党建与业务、共性与个性、目标引领与问题导向、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坚持品牌化引领、清单化交办、项目化推进、数据化考核,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要实施成果转化提神铸魂行动,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际成效。要实施党建主业提责聚力行动,发挥县级党委“一线指挥部”和乡镇(街道)党委“龙头”作用,筑牢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要实施重点项目提质创优行动,推动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领办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破解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要实施城乡治理提效赋能行动,推动党建组织体系、信息化平台和基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强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提升基层治理温度、精度、深度。要实施基层队伍提能争先行动,聚焦基层干部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建好“人才库”、摆好“练兵场”、打好“感情牌”,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

吴锦强调,要坚持示范引领,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荆州经验,打造共同缔造的“荆州样板”。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研解决问题,以问据、问由、问源、问效“四问”原则实施民生项目,真正把民生工程建成民心工程。要坚持以“五共”为路径,把“五共”工作方法贯穿共同缔造活动始终,做到决策共谋有深度、发展共建有广度、建设共管有力度、效果共评有尺度、成果共享有温度。要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完善以奖代补项目政策措施,持续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个下沉”,把群众关注度和期望值高的问题转化成“共同缔造”的实事项目。

吴锦要求,要建立市级负总责、县乡抓落实、各部门协同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检查督办、跟踪问效,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缔造活动走深走实,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会上,集中观看了荆州市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专题片《我们》。松滋市、市人社局、沙市区胜利街道、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吕蒙口村分别作了经验交流。荆州区城南高新园新民社区共同缔造试点群众代表分享了工作体会。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公安县斗湖堤镇石桥社区、毛家港镇塘咀村、斑竹垱镇斑竹垱社区和松滋市八宝镇白水淌村、新江口街道玉岭社区等地现场观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推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