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党建学科建制化发展路径及话语体系建设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5-12 11:25

2021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专业目录〉及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函》,提出在法学门类下设立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这标志着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鉴于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的中共党史学科专业在高校和党校设立较早且学科身份相对清晰、发展相对成熟,本文借用学科建制化分析的框架,主要就加强党建学科发展路径及话语体系建设简要谈点看法。

一、加强党建学科内在学理化建设

“内在学理化建设”即指一个学科内部构建完整的、为学术界公认的内部结构和知识体系的过程。加强党建学科内在学理化建设,首先要从学科意义上搞清楚党的建设的概念。苏共高级党校教材《党的建设》提出:“党的建设是关于共产党的发展规律和共产党领导作用的不断增长的科学;是关于党内生活的理论原则、组织形式和规则的科学;是关于党在群众中进行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经济文化建设、领导劳动者的国家组织和社会组织的方式方法的科学。”这一概念曾对我国关于党的建设的概念的认识产生重要影响。目前,我国学界主流看法认为,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的特有概念,是指“为完成自身的使命而进行的领导国家、社会和提高自身生机和活力的理论和实践活动”,“党的建设学科研究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发展、自身建设和实现领导的理论总结和规律揭示。”总的来说,关于党的建设的概念,尽管表述不尽一致,但已经形成广泛共识,主要就是:党的建设是研究马克思主义政党特别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和领导国家与社会的规律的学问。

在明确党的建设学科基本内涵的基础上,党建学科内在学理建制化的任务就是明晰学科建设内部的结构和构建党建学术体系的方向。

就明晰党建学科内部的结构来说,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基本原理研究,构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当前,一项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的研究阐释,构建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体系。这是党建学科体系建设中的核心和统领。二是加强党建分领域研究,抓紧构建党建研究分支学科,比如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与党内法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务管理、基层党建、统一战线、对外交往等分支学科,以及政党政治学、政党制度学、政党社会学、政党伦理学等交叉性学科。三是加强党建史研究,形成权威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史、中国共产党建设史,这是党建学科走向成熟的重要基础。四是加强对世界政党比较研究,包括对世界共产党和左翼政党研究,也包括对其他性质政党研究。

就党建学术体系建设来说,一是加强党建学科基本概念、范畴的提炼,形成规范成熟的党建概念、范畴体系。比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学术研究,梳理其基本知识谱系,提炼其基本概念、范畴,形成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知识体系。二是加强对党建基本问题学术研究,加快构建党建学术和知识框架。比如,进一步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使命等方面构建新型政党学术和知识框架,进一步从党、国家和社会关系上构建党的领导的学术和知识框架,进一步从历史文化、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等方面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学术和知识框架,等等。三是创新党建研究方法,构建科学系统的党建研究方法论体系。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根本研究方法,积极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范式,综合运用理论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调查研究、质性研究、统计学研究等方法,创新党建研究技术手段和技术路线,努力以方法创新带动党建学术知识体系构建。

二、加强党建学科外在建制化建设

外在建制体系完备,形成具有高度组织化、专门化的学术机构、人才队伍、学术团体、评价体系等,是一门学科成熟的重要标志。加强党建学科外在建制化建设,可以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学科设置和加强人才培养。从1983年确定“中共党史(含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作为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到2017年2月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再到2021年12月提出将“中共党史党建”设立为一级学科,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党的建设学科高度重视,为党建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特别是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上升为一级学科,为推动党建学科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作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各高校尤其是有条件的重点高校要乘势而上,抓紧规划和布局,在办好已有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同时,可以探索设立党建本科专业,建立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并突出应用导向,进行党务专业硕士培养,为造就专业化高质量的党建人才奠定基础。在这个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内涵发展,避免不顾自身力量和条件一哄而上,影响党建学科建设质量和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党建学科机构和队伍建设。党的建设学科是从党校起步的,因此党校系统的党建教学研究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长期走在高校和其他研究机构前头,尤其以中央党校为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入快车道,一些高校开始设立一些非实体党建研究机构,从党校或其他学科调入一些党建教学研究教师,但总的看,高校党建学科学术机构基本上还没有建立起来,专业师资严重缺乏且多数缺乏系统的专业训练,与中共党史党建一级学科建设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为适应党建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必须加快高校党建学科机构和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有条件的高校重点可设立党建学科实体化的教学研究机构(如院系、研究院、研究中心),或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相应机构,配备专门的教学科研力量。制订高校党建师资培养计划,举办高校党建学科师资培训班,加强现有党建学科师资的专业培训。借鉴“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经验,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为高校党建学科定向培养一批党建专业博士,为党建学科发展提供后备中坚力量。同时,聘请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较高理论水平的领导干部或新近退休领导干部,到高校、社科院党建学科作兼职教师,参与硕、博士生培养,以弥补高校党建学科师资力量不足。

三是加强党建研究会(学会)建设。各级党建研究会在整合研究力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要借鉴有关经验,加强全国党建研究会对地方、行业党建研究会的指导,健全地方党建研究会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各专业委员会作用,特别要注意广泛聚合高校、研究机构党建专业研究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党建学科发展规划,建立权威的党建学术成果评价机制,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在党建学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三、加强党建学科话语体系建设

党建话语体系以党建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为基础,是党建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的话语呈现和显性表达,对于提高党建学科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加强党建话语体系建设,可以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加强党建叙事体系建设。这是话语体系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比如,通过我们党的建设百年历史、世界政党发展史,揭示中共党建的先进性、科学性,构建中共党建的历史叙事;通过党的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所发挥的作用,构建中共党建的治理叙事;通过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始终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伟大实践,构建中共党建的民主叙事;通过我们党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构建中共党建的法治叙事;通过我们党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反腐败、反特权、反“四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构建中共党建的廉洁叙事;通过始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高尚道德情操,构建中共党建的道德叙事;通过我们党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建设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党内文化,构建中共党建的文化叙事;通过我们党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建中共党建的选贤任能叙事;通过我们党积极同世界各国政党加强往来,开展文明交流对话,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构建中共党建胸怀天下叙事,等等,讲好党的建设的故事,增强中共党建话语的说服力、感召力、影响力。

二是加强中共党建话语的传播。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在宣传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成果中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要主动适应话语场域新变化,统筹好线上线下、党内党外、国内国际多个场域,转变以往党建话语叙事方式,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动画、影像传播等新媒体手段,不断扩大党的建设话语覆盖面。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论坛、研讨会、宣介会以及对外培训等平台和机制,加强中共党建的国际传播。设立国家社科基金学术外译项目党建研究专项,发挥高校、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团体的作用,通过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加强党建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要积极回应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向东看”的期待,加强中共党建经验的宣介和分享。另外,还要特别抓住西方民众对其政党政治乱象不满情绪上升的有利时机,加强中共党建话语在西方国家的传播,不断提升中共党建的国际影响力。

(作者:刘靖北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