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始终把德才兼备作为选用干部的标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4-12 09:30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走好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德才的系列重要论述,凝结着我们党百年管党治吏的宝贵经验,反映了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干部工作的战略思考,为我们选好人、用好人指明了方向。抓住德才兼备这个标尺,干部选用就有了准绳,干部队伍素质就有了保证。

德是干部立身处世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赋予政德建设新的意义和内涵。其中,大德至上,是信仰信念层面的问题,就是要对党、对党的领袖绝对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公德至重,是理念价值层面的问题,就是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私德至要,是从政为官的底线问题,就是要始终严以修身、严于律己,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为政以德,只有立政德才能行德政。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德上要有“洁癖”,始终一身正气、一心为民、一尘不染,才能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

才是干部干事创业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本领大小不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从干部培养角度来讲,其一,要注重培养通才,使干部成为多面手,注重培养选拔既懂专业又会管理的复合型干部,真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的通达之才。其二,要注重打造专才,使干部队伍专业化,把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贯穿干部育选管用各方面。其三,要注重选用“干才”,让干部争做实干家,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干部增长才干,一靠个人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上多搭平台、给机会、压担子,干部自己时刻有本领恐慌,从而不断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

德才兼备是干部工作的辩证法。考察评价干部,德才都很重要,关键在兼备上。但兼备不等于平均,其中有内在的逻辑关系。其一,德才关系存在主从性。德是第一位的,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和方向;才是基础,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范围,这也是以德为先的道理所在。其二,德才素质有个匹配度。有才无德会坏事,有德无才会误事,有德有才方能干成事。只有德和才相融合,政治、廉洁、能力都过硬,才能做到德配其位、才配其位。其三,德才兼备是个有机体。德和才如同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缺一不可。干部选任既要重视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必须综合考量;干部培养既要重视育德,也要重视育才,德才兼备才能真正培养出高素质干部。

(作者:尹国喜 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