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快递/中省要闻

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日期:2022-01-10 10:03

应勇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

立足于防落实于细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外防输入

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俊华、王馨)1月9日,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调度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应勇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各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紧紧抓住防输入这一关键,落实落细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措施,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工作组汇报了当前疫情形势及我省防控工作情况,与会同志进行了会商研究。

应勇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机制相结合,以各项工作的主动争取疫情防控的主动,以防控工作的确定性、有效性牢牢管控住疫情这个“最大变量”,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巩固拓展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定性成果。

应勇强调,要立足于“防”,压实“四方责任”,紧紧抓住防输入这一关键,坚决主动防,积极有效防,更加科学精准外防输入,做到“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省、市、县三级指挥体系要保持全面激活状态,建立常态化会商研判机制,针对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特性,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有效性。要进一步完善常态监测、风险排查、多点触发的早发现机制,强化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入境人员和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现疫情,毫不犹豫、果断处置,以最有力措施、最快速度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要常备专业流调队伍,提高基层防控能力。要坚持长短结合、急常兼备,统筹省、市、县和第三方机构力量,进一步补强核酸检测能力。要完善应急状态下医疗服务保障机制。

王忠林要求,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加强分析研判,排查隐患漏洞,补齐工作短板,全力以赴抓好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要细化实化防输入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鄂返鄂人员、入境人员严格闭环管理,加强风险人群排查管控,从源头防范输入风险。要加强常态监测,加密口岸、隔离场所、定点医疗机构等相关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切实发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哨卡”作用,确保早发现、早处置,以快制胜。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流调队伍和核酸检测力量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切实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

省领导董卫民、赵海山、杨云彦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