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快递/荆州要闻

吴锦: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产业先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3-20 12:48

3月17日,市委书记吴锦深入沙市区、江陵县、公安县,调研乡村振兴和春耕备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始终心系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州篇章贡献“三农”力量。

春意盎然,绿浪翻滚。吴锦深入沙市区岑河镇童禾春蔬菜合作社育苗大棚、江陵县白马寺镇谭巷村高标准农田和公安县狮子口镇金龙村春耕现场,沿着田埂仔细察看农作物长势,详细了解春季农业生产情况。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以建设农业强市的一域精彩为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全局添彩。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树立大食物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抢抓时节抓春耕备耕保丰收,不断丰富粮仓、菜篮和果盘,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荆州贡献。要强化科技赋能,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补齐农机装备、基础设施等短板,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防灾减灾领域的应用,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吴锦还深入沙市区锣场镇向阳花农业生态园、锣山书院,江陵县沙岗镇湘鄂西苏区早期首府纪念馆、红军街、红军饭堂,公安县南平镇红星社区、狮子口镇横堤子村等地,详细了解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要突出生态宜居和治理有效,扎实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推动资源、服务、平台“三下沉”,用好“五共”工作方法,让群众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同享有美好环境。要建强村级党组织,全面实施“一村多名发展顾问”、“一村一名荣誉书记”计划,持续深化“回归工程”,激活资源资产,推进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数字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做足做好“土特产”文章,进一步提升“江陵道米”、“洪湖莲藕”等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持产业先行,深度对接城市需求,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周昌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夏光宏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