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快递/荆州要闻

荆州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3-01-08 10:46

1月7日上午,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荆州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锦、周向阳、段昌林、邓应军、罗中平、黄祥龙、周汉中、姚锡发、刘勇、汪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开幕大会由吴锦主持。

周志红、蒋鸿、严冀钢、刘辉文、刘辉萍、杨永忠、周昌俊、夏光宏、金鹏、李敢、贾立、严红、韩旭、陈斌、万江平、许晓宏、杨运春、伍昌军、范苇、贾亚胜、余书金、胡旺平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493人,实到代表45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吴锦宣布荆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周志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建议;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周志红说,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也是湖北和荆州发展史上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总量达到3000亿元左右。

周志红说,2022年,荆州综合施策稳增长,经济保持进位领跑;强化统筹优布局,城市格局显著变化;聚焦关键推改革,内生动力加速汇聚;防治并举保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应民意办实事,民生保障持续改善;担当作为抓落实,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过去一年荆州的发展,过程充满艰辛,结果令人欣慰,生动诠释了实干成就精彩、团结就是力量。

周志红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强力推进宜荆荆都市圈和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快速增长,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展现更大作为。

周志红在报告中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谈及2023年的工作重点,周志红提出:一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打造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二是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江汉平原生态宜居城市。三是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四是着力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五是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六是着力推进对外改革开放,加快形成内陆开放新沿海。七是着力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加快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好环境。八是着力推进民生福祉改善,加快提高人民幸福生活品质。

谈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周志红说,奋进新时代是充满光荣与美好的追梦,全市政府系统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要求,强化政治引领,铸牢忠诚之魂;强化依法行政,厚植法治之基;强化责任担当,大兴实干之风;强化廉政建设,常修为政之德,以实际行动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守好长江中游荆江两岸生态屏障,全心助力打好“四大会战”,全员促推基层社会治理,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环节精准发力,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荆州实践,促推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现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良好开局。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法规制度供给,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段昌林说,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大局,按照市委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的安排部署,依法履职,团结奋斗,努力建设“四个机关”,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荆州篇章中全力推进荆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贾亚胜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服务荆州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3199件,审结51284件,结案率96.4%,结案率连续两年排名全省法院前三。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7995件,审结7470件,结案率93.4%。2023年,全市法院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实施“五个一”工程,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余书金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着力优服务、强监督、开新局,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业绩。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奋力在“创品牌、创典型、创经验”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市六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

在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出席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市有关机关、团体和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