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快递/荆州要闻

中国非遗协会漆艺分会在荆成立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10:38

7月29日至31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国家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率队来荆调研,并出席30日在荆州召开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漆艺分会成立大会。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市委书记吴锦出席大会。

会上,王晓峰宣布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成立。他指出,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要找准定位,对接好、聚焦好、服务好国家文旅部党组关于非遗系统性保护的部署安排,坚持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发挥好社会组织在政府与市场、政府与行业之间的桥梁作用,进一步传承好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的漆艺文化,不断拓宽漆艺在当代社会的发展空间,为我国漆艺传承发展搭建展示窗口、联系纽带、交流平台、合作舞台。

李述永对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湖北有着深厚的漆文化发展根基,具有传承发展传统漆艺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国家文旅部非遗司以及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的指导下,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漆艺分会一定能够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要求,把绚烂多姿、美轮美奂的大漆工艺融入现代生活,成为赓续传统、弘扬文化、守正创新、追求时尚的文化符号。

吴锦在致辞中指出,绚丽精美的楚式漆器是楚文化的重要支柱,郢匠挥斤的楚式漆艺是传承千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荆州将以漆艺分会成立为契机,加强漆文化的传播、漆生活的培育、漆艺鉴赏和普及等漆艺文化生态体系建设,推出更多漆艺精品力作,让漆艺文化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为“游荆州古城,品荆风楚韵”再添靓丽名片,让楚式漆艺在保护传承中绽放新光彩。

大会公布了选举产生的漆艺分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周剑石当选中国非遗协会漆艺分会会长。与会人员参观了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

在荆期间,与会领导还参加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培训班开班仪式,为参训学员授课,并实地调研了国家非遗项目马山民歌、省级非遗项目郢城泥陶、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纪南文旅区创新发展馆、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等。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副市长严红参加大会或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