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快递/荆州要闻

吴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文物保护、意识形态、生态环保、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10:37

7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吴锦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审议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意识形态、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重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扫黄打非等工作。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党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前瞻性、指导性。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前进道路上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的科学研判,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坚决守牢文物安全底线。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主动扛起楚文化传承发展大旗,深化研究阐释,讲好荆州故事,让楚文化成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会议强调,要紧盯问题、动真碰硬,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常态化调度,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清仓见底”。要深挖源头、建章立制,提升整改实效,提高常态化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强化规划引领,加快编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为荆州长远发展拓展空间。要对照全省流域综合治理“底图单元”,落实片区责任,细化管控单元,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坚决守住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底线。要抢抓国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机遇,深谋、勤跑、善争、快推,加快实施水系连通、水生态保护等重点水利项目,绘就人水和谐、水城互促、水业共进新画卷。

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突出打宣结合、多方发力、专项治理,保持对涉黄涉非问题“严扫”“严打”态势,筑牢文化安全防线,开展创建活动,夯实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实抓细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腐”,一严到底纠“四风”,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要推进清廉荆州建设,扎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在全市营造清廉实干担当的浓厚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