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牢“疫线”红色堡垒——荆州市援藏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工作纪实

来源:荆州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2-09-07 16:05

西藏疫情牵挂人心,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8月25日,荆州市卫健委闻令而动,连夜集结52名医疗队员援助西藏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荆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先松同志任领队,荆州市卫健委医政科成启雯同志任联络员,各医疗机构遴选50名精兵强将作为医疗队员。12时,省卫健委、省援藏办统一在机场为医疗队送行,现场集体誓师。

当日下午17时达到拉萨运七酒店后,多数队员出现高原反应,经过自身团队和当地后期保障人员紧急救助,给氧、给药等一系列治疗后,队员们身体情况基本稳定。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荆州市援藏医疗队真正诠释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抗疫精神。

鄂藏同心 携手抗疫

这是荆州市援藏医疗队员在出征前的共同誓言!为落实党建引领作用,筑牢“疫线”红色堡垒,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8月29日,荆州市援藏医疗队向中共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提交组建援藏临时党支部申请。

8月31日,中共荆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批复准予成立“荆州市援藏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委员会”。由李先松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张煦同志担任副书记,郭守涛同志任宣传委员,毛芳菊同志任组织委员,黄志芳同志任纪检委员。由此,荆州市援藏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支持下正式成立。

“疫”一线党旗红 当好“疫情”后勤兵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初到拉萨,3650米的海拔落差,绝大多数援藏医疗队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在李先松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顶着诸多“高反”带来的不适,第一时间到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实地调研指导,完善定点医院交接班、病区划分、病房设置、三区两通道设置等工作。后勤保障组积极协调辖区政府,为医疗队员争取了微波炉、御寒服、牛奶、自嗨锅等生活物资,全力为抗疫保驾护航。

克难攻坚 勇于担当

荆州市援藏医疗队于8月28日正式接管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新冠重症病区。“新冠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在哪里,鲜红的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在一次例行交班会上,荆州市援藏医疗队领队,市援藏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先松同志提出“三大中心”建设目标,区二医院要着力打造西藏自治区血液透析、新生儿、手术三大医疗中心,填补新冠肺炎患者透析、新生儿救治、急症手术缺位的空白,满足群众就医需求,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水平。

本轮疫情在西藏发生以来,荆州市援藏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在鄂、藏各级党组织的关怀支持下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广大党员、群众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以“我先上”带动更多人“跟我上”,汇聚起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高高飘扬!

经过近10天的磨合完善,三大中心初见成效。截至9月5日24时,区二医院新收26人,出院18人,累计出院49人,累计收治226人。在院患者总数177人,其中危重型2人,重症5人,普通型105人,轻型59人,无症状6人,未定型0例。手术3人,分娩4人,血液透析7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