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看!荆州两新党建如何精准破题“四问”

来源:荆州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2-05-16 16:06

5月6日,市委两新工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两新党建现场推进会在石首市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水彬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两新组织思想政治引领的中心内容,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抓好落实,推动全市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质效双优。

荆州的两新党建工作成效如何?

激活红色新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

荆州两新党建持续提质增效

5月6日,位于石首市的湖北长兴梦辉物流园党员服务驿站,党员货车司机张师傅趁等货时间在休息区看书,旁边的心愿墙上贴着党员司机写下的微心愿。

“货车司机经常在外开车运货,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多有不便,物流园区党组织让我们多了一个学习、歇息的好地方。”张师傅说。

长兴梦辉物流园党支部探索园区新业态党建工作,成立党员服务驿站、党建服务联盟和“司机之家”,为道路运输行业流动党员提供服务,尤其是为在外运输的货车司机提供困难帮扶。通过党建“3+1”行动引领,吸引入驻工贸企业近25家,年创产值近10亿元。

今年来,我市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以“全域创优、整体跃升”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谁负责、怎么建、力量弱、起作用”四个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引领新业态行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打造特色阵地

去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市投入资金240余万元,在荆州园博园打造全省首家开放式、园林式党员政治生活体验馆(两新组织党建实训基地),把红色元素融入园林景观,形成“一廊三区”的空间格局,吸引各地党员干部群众、学生游客纷纷打卡学习,目前参观人次超12万。

最近,全市首家体系化、平台化、多功能的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湖北江陵经济开发区进入试运行,以打造“五家、四中心、三馆、一空间”为目标,全面设置党员活动、党务指导、教育培训、企业服务、招商服务、创新创业、联谊交友、法律援助等基本功能,成为开发区党员群众共享的学习服务活动公共平台。

不断强化制度建设

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市制发“1+N”系列文件,立足三年行动方案,季度推进、年底述职,将两新党建重点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结合全市“十问十帮”活动选派党员领导干部106名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提升落实专职党务工作者补助。

市委两新工委和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两新领域党工共建,实现党建和群建的良好融合。

深度融入基层治理

新业态覆盖领域、区域、群体广泛,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行业主管部门组成专班、多方联动、协同推进,重点推动道路货运、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约出行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建设“红色蜂巢”,强化新业态就业群体权益保障。深入推进“红色物业”,深化“三方联动”,逐步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城市网格“啄木鸟”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优先选聘新业态从业人员,推动新业态群体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用“一根针”引好“千条线”

2022年,我市两新党建将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继续抓基层、打基础,抓示范、强引领,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