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党建

石首市召开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

来源:荆州党旗红 发布日期:2021-12-17 17:57

12月15日,石首市召开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议,石首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刘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汤贵明主持会议。

会上,石首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对全市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通报,对换届选举大会准备和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并结合实际就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中需要把握的“六关”进行了业务指导。各乡镇办区党(工)委书记就各地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主要问题进行了汇报。

刘艳强调,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性强、任务重,各单位要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

一是思想观念上务必要更加重视。要确保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圆满成功,确保村(社区)“两委”实现交叉任职,确保选举参选率符合法定要求,确保程序规范、结构合理;要重点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化解信访矛盾。

二是人选质量上务必要更加优化。所有候选人都必须经过资格联审,过一遍“筛子”。要确保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对候选人要严格把关,强化村(居)民、参选选民对参选人的认同感。

三是换届程序上务必要更加严格。确保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依法依规,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对各乡镇办区要加强业务培训。

四是风险防控上务必要更加精准。要进一步深入村(社区),精准掌握村情选情,进一步做好稳控研判。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各相关部门要互相协作,为依法依规完成选举保驾护航,确保选举日的平安稳定。

五是后续工作务必要更加扎实。要认真落实一次“回头看”,对前期经验教训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做好一次细致交接、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建立健全一系列配套组织、组织一次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等“5个一”措施。做到办好开门第一件事,制定好一系列规章制度,绘好新一届发展蓝图,落实好村(社区)备案管理,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工作等“5个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