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轮播图

全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镇域经济现场推进会召开

来源:荆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07-25 10:02

7月23日,全市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镇域经济现场推进会在松滋市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强调,要保持闯劲拼劲韧劲,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奋战三季度、冲刺全年红,奋力推动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破题开篇、见行见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委副书记周向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昌林,市政协主席蒋鸿,市领导李水彬、刘辉文、黄镇、周昌俊、夏光宏、李敢、韩旭、杨运春、伍昌军出席会议。

会前,吴锦一行先后来到松滋市城东工业园、临港工业园、陈店镇,考察尚雷仕、磊蒙装备、润天化学、赛恩利化工、云图控股、世宇建材、苗木市场等项目,实地感受松滋市镇域经济发展的浓烈氛围及工作成效。

吴锦指出,要对标对表,自觉在大局中知方位、明路径。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牢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州的使命任务,深入调研、系统梳理各地发展机遇、优势、短板和底线,形成项目抓手和主攻产业方向,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推动发展战略继承创新、对标优化、突破升级。

吴锦要求,要推动镇域发力,以镇域“小精彩”汇聚成全域“大精彩”。要强化产业支撑,坚决破除交通瓶颈论、资源贫乏论、要素制约论、基础薄弱论,谋划产业园区“调区扩区”“一区多园”,抓实“回归工程”,发展“飞地经济”。要扩大有效投资,抢抓政策窗口期,深层次谋划、高水平申报、快节奏对接、大力度争取、强频率调度,全力以赴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要明确功能定位,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因镇施策、量体裁衣,加快建成一批新型工业强镇、商贸物流重镇、生态农业大镇和文化旅游名镇。

吴锦强调,要察形辨势、加压冲刺,锚定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下半场”,奋力实现“全年红”。要聚焦聚力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切实在新兴产业争布局、传统产业快转型、未来产业抢先机,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力争成为国家新一轮重大生产力布局和产业安全的备份系统。要聚焦聚力创新驱动发展,高水平建设荆州科创大走廊、荆州(武汉)离岸科创中心两个创新策源中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变量突破促进增量崛起。要聚焦聚力畅通经济循环,建立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和区域性交通物流中心。要聚焦聚力强县工程,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聚力共建共治共享,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分类推动“百日攻坚”“十问十帮”“五增五治”“四查四看”“千名干部入户大走访”走深走实,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聚焦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住流域安全、生态和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四条底线”,抓好疫情防控,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

吴锦要求,要强化担当作为,切实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精准要义,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贯彻到我市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要树牢正确政绩观,保持战略定力,闯劲拼劲韧劲“三劲”齐发,不断提升用底线思维、安全意识、法治精神、市场规则、科学方法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周志红强调,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转化,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交出了合格的“期中卷”。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新定位,奋进新征程,需要保持定力、持续发力、更加努力,全力以赴答好荆州必答题,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担当荆州之责。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咬定目标、突出重点:以绝对过硬的政治责任,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毫不放松的有效措施,稳运行、保大盘,稳进度、保目标,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以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打好“四大会战”;以谋定后动的重点突破,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推进“四化同步”;以共同富裕为方向,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招商促进中心分别通报了上半年相关工作情况。松滋市就项目建设与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典型交流。杨家厂镇、程集镇、郢城镇代表三类乡镇作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