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着力优化结构 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8-08 14:19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要求。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时强调,要抓好换届工作,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备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我们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全面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一、深入贯彻落实“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政治标准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树起了时代标尺。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福建省委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突出了解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态度、具体行动,了解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的具体举措、实际效果;综合运用政治表现“首问”、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等方法,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对政治上不合格、存在“七个有之”等问题的一票否决。

评价一个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首先要看政治功能强不强。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必须严把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重点看是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否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对党中央定下来的事情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考验面前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忠实履职、担当作为;是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凡提四必”、以事察人等有效办法和手段,把年度考核、蹲点调研、谈心谈话、巡视巡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结合起来,深入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素质,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二、深入贯彻落实“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重要要求,始终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做到事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就用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最合适就选什么样的人。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正值“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处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起步阶段,担负着具体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任。福建省委着眼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着眼于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根据各市县发展定位、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不同特点,精准选配具有相应专业素养、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干部。

领导班子结构优不优、功能强不强,关键看是否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否在推动事业发展中发挥有效作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必须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和事业需要,把研究人与研究事结合起来,不简单看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分管过什么,更要看干部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精准选配既有领导才干又有专业本领的干部,以班子成员优化配置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强化领导班子配备比选择优,在酝酿干部时,每个岗位拿出多名人选,开展岗位匹配度分析,充分考虑地方发展需要,做到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健全领导班子培养储备机制,根据不同地方发展需要,分门别类建立专业化领导干部储备库。完善领导班子交流调配机制,打通机关、高校、国有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领导干部的交流渠道,注重从各个领域选拔优秀人才,不断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

三、深入贯彻落实“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重要要求,突出选优配强党政正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选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重中之重是选好配强“一把手”,“一把手”选得好,整个班子的面貌就会好。“一把手”是一个班子的“领头雁”、主心骨,其政治能力、领导艺术、工作方法等直接影响和制约着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福建省委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过硬、经受斗争考验、驾驭局面能力强,特别是经过多岗位扎实历练,具有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综合考虑年龄、经历、专长等方面因素,努力实现党政正职合理搭配、优势互补。

党政正职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选好配强了,就能够把整个班子带起来,推动一方发展。选配党政正职,必须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注重选拔具有重大斗争经验、经历过复杂环境考验的干部。党委书记要注重选配综合决策和驾驭能力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干部;政府正职要注重选配熟悉经济和社会治理工作,善于依法行政、改革创新、抓落实能力强的干部。注重优势互补选配党政正职,做到知识能力相长、经历经验互补、性格气质相容。

 四、深入贯彻落实“处理好满足班子结构性要求与能力素质要求的关系”重要要求,统筹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重视班子的优化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防止结构“硬”、功能“软”。选拔配备政治过硬、能力突出、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的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有利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有利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福建省委始终坚持结构服从功能、数量服从质量,加强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日常培养、战略培养,避免急用现找、降格以求。在这次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中,福建省结构性干部配备均达到党中央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更加合理、功能有效增强。

优化结构是为了增强功能、推动工作,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把关。不能仅仅为了追求结构“达标”而降低标准、硬凑数量,这样不仅影响班子整体功能,而且会影响事业发展。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必须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大力培养选拔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特别是在艰苦复杂环境、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分考虑人选成熟度和岗位匹配度,积极选配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能扛重活、打硬仗。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建立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定期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空缺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及时掌握年轻干部与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配备现状,在结构性人选出缺时及时补充调整。

 五、深入贯彻落实“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重要要求,着力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福建省委大力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召开市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举办县、乡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抓好新任职领导干部培训,推动各级领导班子高效运转、形成合力,跑出加速度、干出新业绩。

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持续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学好用好《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鲜活教材,推动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强化正向激励,引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邢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