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8-08 12:41

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必须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自内心拥戴核心、毫不动摇信赖核心、始终不渝忠诚核心、坚定不移维护核心。

一、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汇聚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坚韧不拔的战略定力对待伟大斗争,以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智慧谋划伟大斗争,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巨大勇气进行伟大斗争,以辩证的科学方略展开伟大斗争。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坚决打破利益固化藩篱、破除制度体制障碍,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所取得的卓著成就有目共睹。实践证明,以时代发展、实践经验和理论储备为基础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指导伟大斗争的科学理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定盘星。

“两个确立”为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筑牢政治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建设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正因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才能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擘画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解决好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1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各类民生保障愈发充实,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加快构建,“一带一路”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科技领域不断取得重大成果。进入新时代,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伟大梦想锚定时代航向。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才能把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才能动员一切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才能更好地应对新的风险挑战。

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其丰富的科学内涵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准确把握其蕴含的理论逻辑。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维护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是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郑重决断。拥有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思想武器同样非常重要。一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两个确立”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精髓要义,是我们党治党强党历史经验的创造性升华,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总结党的百年历史经验的必然结果,必须准确把握其蕴含的历史逻辑。回顾党的历史可以清楚看到,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保持全党思想上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行动上的一致,始终是我们党坚持的一个重大政治原则和显著优势,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所在。毛泽东作为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其形成经历就是一个长期、艰辛的过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中央领导集体一起,领导我们党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和良好外部环境。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党的历史正反两方面经验告诉我们,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是第一位的头等大事。一百年来,在一个个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力挽狂澜、砥柱中流,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有着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这样,全党上下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党的初心使命和全国各族人民心愿的高度统一,必须准确把握其蕴含的实践逻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厚人民情怀、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作出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郑重选择、必然选择,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中华民族之幸。

三、切实把对“两个确立”的深刻领会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真学、入脑。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方法论,任何事情都要从正反两方面看。要充分发挥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用好各类平台载体,有计划、分层次抓好理论武装。要持续开展好“优秀论文、优秀调查报告、优秀公文”评选,“财青8+”经常性调研机制等,通过丰富的形式,让好学上进蔚然成风。要真信、入心。引导党员干部从“东升西降”的中外比较、今非昔比的历史比较、成功挫折的正反比较中,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非凡历程。要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要紧密结合世情国情党情新变化来思考,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真用、入行。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起来把握、统筹起来推进。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进一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用理论学习成果有力指导财政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

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将“两个维护”落实到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财政的使命和职责,在政治上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增强维护自觉,坚定维护行动,提高维护能力。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财政各项工作中,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工作,必须坚决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要从政治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财政工作,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在服从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上有担当、有作为。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多措并举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和有效载体,推动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

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行财政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财政部门作为重要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准确把握当前财政经济形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动担当作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扛起稳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财政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一个基本的原则,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财政资金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围绕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着力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要坚守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整治成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聚焦财政职能管好“钱袋子”“账本子”,推动财政监督更加规范有效,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征程期待新作为。财政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 刘 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