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3-15 09:30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和战斗力。作为中管金融企业,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的辩证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行动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全方位推进中管金融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作为党领导下的中管金融企业,必须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融入发展理念、融入公司治理、融入企业文化、融入业务经营,全方位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实现各方面、各层次、各领域相融并进、同向发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势。

(一)把准政治方向,推动政治属性与经济属性有机统一。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同时,国有企业包括中管金融企业也是独立的市场主体,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这种“双重属性”,要求充分发挥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切实把准改革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决不能偏离党和国家所指引的方向。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改革发展放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思考,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去谋划,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两个确立”,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体现到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方面的成效上。

(二)完善顶层设计,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领导有机融入公司治理,是我们党探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一大创举,也是从决策和治理逻辑起点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顶层设计。我们要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在“嵌入”上下功夫,加快形成“党委全面领导、董事会战略决策、高管层授权经营、监事会依法监督”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建立起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既着力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又健全各类治理主体发挥作用的平台渠道,推动各类治理主体优势互补、齐抓共管,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集体智慧、集体力量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思想引领,推动理论武装和文化建设有机统一。推进中管金融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科学理论武装,也离不开全员认同的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自觉把党中央赋予企业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深度融入企业使命,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体融入企业愿景,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及伟大建党精神等红色基因有机融入企业价值观,把科学理论武装所激发的精神动力和企业文化所沉淀的软实力,汇聚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农业银行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强,服务好“三农”和乡村振兴就是党中央赋予农业银行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我们主动把“面向‘三农’、服务城乡”作为核心内容纳入农业银行使命,争做金融服务“三农”领军银行,自觉当好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的国家队、主力军。

(四)鲜明用人导向,推动党管干部人才与弘扬企业家精神有机统一。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同时,参与市场竞争、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必须有一大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和世界水平的人才队伍。要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专业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改革发展中来,既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又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干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领他们全身心投入到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去。

(五)落实“四同步”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与企业自身运行有机统一。在企业党委层面,党委会要按照规定前置研究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重大举措、企业发展战略和重要改革方案、党的建设重要任务等“三重一大”事项;年度和年中工作会议应同时研究谋划、部署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在党委职能部门层面,坚持“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推动组织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宣传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统战工作与群团工作等实现职能融入、工作融合。在基层,坚持业务经营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同步跟进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探索把服务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提升服务质量等纳入党支部清单式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中去,并规范建设党员示范岗、责任区,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等平台载体,以量化评价方式引导党支部和党员主动围绕业务经营创先争优,主动立足本职工作推进高质量发展。

(六)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党内监督与企业监督有机统一。作为中管金融企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强化政治监督,统筹党内监督与公司治理监督、自律监管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将严肃党的纪律规矩、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融入业务经营全方位各方面。把党内监督与提升公司治理效能相结合,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减轻基层负担相结合,与做好信访工作、加强员工日常行为管理相结合,形成目标统一、步调协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监督合力,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提高中管金融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成效

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既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更要着力提高融合成效,使党建工作成为促进中管金融企业业务经营和转型发展的“红色引擎”。

一是构建层层推进融合的责任链。要把推进深度融合有机嵌入到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作为各级党委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把融合责任明确到各级党组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各级党委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联系点指导推动融合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向党委进行抓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双汇报”、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开展党建和业务“双指导”、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约谈”,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在思想上重视融合,时刻把推进融合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二是用好考核评价这个指挥棒。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目标同量化、考核同进行、结果同运用,引导各级党组织既报经营账、又报党建账。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评价办法,把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乡村振兴、发展绿色金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点工作、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纳入考核评价,激发各级班子和成员主动抓融合的内生动力。将推进深度融合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三是找准深度融合的切入点。自觉把业务经营各项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精准对接,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对标,与中管金融企业的职责使命精准匹配,注重围绕“切入点”搭平台、建载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农业银行先后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7万余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1万余个,活跃在营业网点和乡村社区疫情防控最前沿。全行派出4231名干部专职扶贫,从雪域高原到海岛边陲都有农行扶贫干部的身影,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

四是建立起促进深度融合的新机制。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加大在业务经营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第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坚持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落实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同职级、同待遇要求,建立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机制,以人的融合带动工作融合。把提升党建与经营融合能力纳入各级各类培训课程,作为党建研究重点课题,为推进深度融合提供理论支持。完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党组织工作经费向基层一线倾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动在推进改革、服务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谷澍 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