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研究

努力回答好党的建设时代之问、实践之问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日期:2022-03-15 09:2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党,党的百年奋斗凝结着党建研究不懈奋进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纳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领域,体现了对党建研究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方面下功夫。我们要全面理解、深刻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强调的是与时俱进开展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智慧,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强调的是初心和使命问题,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三对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蕴含了共产党人的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回答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的方向、道路、使命等根本问题,指明了新时代党建研究的主题主线和突出重点。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对党建领域重大关系、重要概念、重点问题的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努力回答好党的建设时代之问、实践之问。

第一,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把“两个确立”作为党建研究的“第一课题”。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懈奋斗并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不能简单拿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当年所说的话来套今天的中国实际”。党建研究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才是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两个确立”,这是深刻总结新时代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也是当前我们党最大的理论成果。做好“两个确立”的研究阐释是一篇大文章,要立足时代大背景、紧扣百年大变局、把握发展大趋势,组织开展深度研究,讲清楚“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在“两个确立”的引领下,把党建研究向党员干部的伟大奋斗敞开,向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敞开,勇于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建构新话语,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毛泽东当年讲过: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超过马克思,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新时代的党建研究,就是要有自我突破的勇气,立足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与时俱进开展理论探究,使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呈现更多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创造性地提出“八八战略”,浙江历届省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成功实践,彰显出“八八战略”强大的政治引领力、价值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第二,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深刻揭示“两大奇迹”的党建密码。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并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一百年。我们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领导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居核心地位,发挥统摄性作用。国际社会解码中国成功的秘诀,纷纷把更多的目光聚焦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目标、价值理念、组织体系上。只有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抒写好我们党的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才能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党建与发展从来就是“一体两面”的关系,党建研究应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感人故事中,讲清我们党的为民情怀和大国担当,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在中美博弈中,讲好我们的外交战略、斗争策略,彰显共产党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比较研究中,讲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彰显中国共产党严密的组织体系、严明的组织纪律和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同时对基层治理实践中一些违背党的性质宗旨、违反发展规律的现象,也要开展案例式的深入剖析,讲好警示故事、发挥镜鉴作用。

第三,正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更好地回应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并将历史推进到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百年,我们党始终不懈探索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毛泽东给出的第一个答案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两个答案是内在一致的,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党建研究,要深入阐释“两个答案”之间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内在关系,深入阐释“两个答案”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站稳立场。要紧密联系党的性质宗旨、远大理想、依靠力量,讲清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自我革命的志气所向,“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定阶层的利益”是自我革命的底气所在,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自我革命的勇气所需。要主动回应政治生态问题、本领恐慌问题、腐败围猎问题、党建责任问题等,深入研究应对之策、有效之举,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原书记 车 俊)